赵秉志教授莅临我院作“刑法修正案(九)热点聚焦”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6-11-18


       

    2015年10月26日,现任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暨法学院院长,法学教授、法学博士、博士生导师赵秉志教授,于今日在研究生院117报告厅做了以“刑法修正案(九)热点聚焦”为主题的学术报告。我院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此次学术讲座。   
    报告的前言部分,赵秉志教授向在座师生简单介绍了刑法修正案(九)提出的背景、时间及背后的立法指导思想。随后,赵秉志教授围绕这几点热点话题展开了详细的论述:一是刑法修改从整体上看有何特点;二是未来我国死刑改革的方向是什么;三是刑法如何对社会起到引领作用;四是刑法在反腐败中如何体现宽严相济。此外,还对修正案(九)中具体的问题,展开了相应述评。如怎样去看待嫖宿幼女罪、首次将同性性侵写入刑法;如何去理解刑法取消了走私武器、弹药罪等9个罪名的死刑?最后,赵秉志教授指出,这次修改已在多方面包括死刑改革方面完善了我国刑法。刑法修正案(九)的通过与付诸实施,必将有力地促进我国的刑事法治,促进我国社会的发展和进步。    
    赵秉志教授带来的精彩内容,令人印象深刻,反思良多,十分具有指导性和启发性,使在座师生不仅对刑法修正案(九)有了一个更深刻的了解,而且受益匪浅。

 法学院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  涂思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