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冯果教授莅临法学院举办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6-11-18

 
   
          

    9月16日,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最高人民法庭民二庭副庭长、中青年法学家、中国法学会经济法研究会常务理事兼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湖北省经济法研究会副会长、湖北省商法研究会副会长冯果教授应南昌大学法学院邀请,在模拟法庭为法学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学术思维、裁判思维与法学伦理——漫谈法律职业共同体生产”的讲座。此次讲座由法学院副院长邓建中主持,法学院师生和相关专业及感兴趣的同学参与了此次讲座。    
    冯教授由我国司法现状,即法官、律师及学者对法律的不同运用为出发点,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法律职业共同体生成问题的探讨。本次讲座主要围绕我国目前法律职业共同体教育的现状、以及西方法律职业共同体的形成、法律职业共同体形成应当遵循的要求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论述。首先,冯教授以我国目前法律职业的相互独立,法学实践工作与理论的脱节而学术研究与实践的脱轨为出发点,说明法律职业共同体缺失所引发的问题;其次,以美国法律共同体形成所带来的有利局面为实例,美国法官、学者与律师间的相互转换、交流,说明法律共同体的生成对法律建设的有利性;最后,基于我国目前法律共同体的有待生成性及其必要性,冯教授对法律共同体生成提出了四个基本要求:(1)法律工作者应当培养一种法律思维、法律信仰和法律方法;(2)对法条的学习不应局限于法条的记忆,应加深对法律规则的研读,知其然和知其所以然;(3)培养一种学术思维;(4)加强法律伦理的学习。 讲演结束后,邓建中副院长对此次讲座进行了归纳总结,同时在交流答疑环节中,冯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和疑惑进行了一一详细地解答,使师生受益良多。
    讲座结束后,冯教授还和同学进行了现场交流、亲切留影,此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