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赵万一教授莅临法学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6-11-18

 
 

    4月27日晚7时,应南昌大学法学院邓建中教授邀请,我国著名民商法学家、西南政法大学赵万一教授在模拟法庭为我院研究生以及本科生做了一场题为“中国公司法修改的目标及其路径选择”的精彩讲座。众多法学院学子参加了此次讲座,同学们无不从赵教授独特的个人观点、旁证博引的学术活动中感受到了他深邃的思想。

赵万一教授现为现任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院长、民商法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法学会理事、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理事,主要从事民商法基本理论和公司法、证券法、破产法等教学与研究。是我国很少的几位在民法和商法领域都有独特见地及成就的专家之一。

讲座中,赵教授首先从我国公司法的新发展开始,深入浅出的对“公司法的重要性”、“我国修改公司法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未来我国公司法应当如何改革及其路径和目标”三个方面作了详细地阐述。其中赵教授认为,我国公司法的未来改革方向,应当是以自由公司法为目标,通过确立营业自由的公司基本权利属性,实现公司法的制度转型和功能升级。公司法修改的目标是从管制公司法走向自由公司法,应当树立起效益先行、利益均衡与市场需求相适应的基本理念。同时报告中就民法与商法的区别进行了讲述,赵教授指出,我国民法的制度应于市场经济相分离,商法制度设计的价值是促进社会财富的增长。

讲座约持续了两个小时,同学们始终热度不减,掌声此时彼伏。问答环节,在场学生积极举手提出自己心中疑惑,对于提问,赵万一教授现场给予了回答,此次讲座让在场所有法学院学子享受了一次精神大餐,进一步开阔了学术视野。

(法学院研究生会宣传部 报道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