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法学院杨峰教授的论文被《新华文摘》转载

发布时间:2016-11-18

    近期,我校法学院杨峰教授的论文《我国证券法域外适用制度的构建》被《新华文摘》2016年第13期长文转载,转载篇幅达7000余字。该论文原发表于法学类的重要期刊《法商研究》2016年第1期,是作者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商法一般条款与不确定概念的具体化研究”(批准号为11AFX004)和司法部国家法治与法学理论研究一般项目“商事严格法律责任问题研究”(批准号为09SFB3032)的阶段性成果。

    该论文认为,随着经济全球化和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发展,证券市场的国际化日益明显。证券市场的国际化也使有关证券违法行为具有跨国性,然而由于各国在对跨国证券违法行为的认定、对违法者的制裁和对受害者的保护方面差异较大。当涉及跨国证券侵权或者具有涉外因素的证券侵权时,我国现行证券法既没有建立有效的跨境监管制度框架,也没有承认证券法的域外适用效力,因此,我国的法院和证券监管机构在适用法律和执法时就会遇到困难,难以充分保护我国证券投资者的权益。为此,该论文认为在证券市场国际化日益增强的情形下,为了保护我国证券投资者的权益和证券市场秩序及建立国际金融中心的需要,我国有必要借鉴国外的经验建立证券法域外适用制度。该论文提出了建立我国证券法域外适用制度的具体方案。

    《新华文摘》是人民出版社主办的一个大型的综合性、学术性、资料性的文摘半月刊,其选登文章具有学术性、权威性、思想性和可读性,是中国目前二次转载文献中影响力最大学术性期刊。其网络传播排行名列中国期刊第一,被各类大学以及学术机构列为重要的学术评价指标,是各类社科期刊影响因子评定的重要参考依据,为我国学术界公认的权威学术期刊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