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法学院数字法治研究中心举行第三次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22-07-11

2022年7月10日,南昌大学法学院数字法治研究中心举行了第三次学术沙龙。研究中心成员程迈教授、邱润根教授、张恩典副教授、石聚航副教授、商韬博士、宋维志博士参加。六位老师就法学院为研究生开设的选修课《数字法学》主题框架、中心团队成员共同研究的主题以及中心未来的集体学习内容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在本次沙龙上,中心各位老师讨论2022学年中心团队为南昌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开设的《数字法学》课程的主题框架。该课程将分成14个专题,32个学时,由七位教师共同完成,内容与分工如下:

1.数字法学导论(2学时)邱润根教授

2.数字法学的基础理论(4学时)宋维志博士

3.数字社会的国家治理(2学时)程迈教授

4.数字社会的人权发展与保护(2学时)程迈教授

5.数字社会的自动化行政的正当程序(2学时)张恩典副教授

6.数字社会的自动化行政的行政裁量(2学时) 张恩典副教授

7.数字社会的数据权属问题(2学时)邱润根教授

8.数字社会的知识产权问题(4学时)李士林副教授

9.数字社会的反垄断法律问题(2课时)李士林副教授

10.数字社会的个人信息犯罪研究(2学时)石聚航副教授

11.数字社会的计算机犯罪研究 2学时)石聚航副教授              

12.数字社会的域外法治(2学时)商韬博士

13.数字科技前沿问题(2学时)张恩典副教授

14.数据合规法律问题(2学时)李士林副教授

在本次沙龙上,中心成员还决定从下周开始,集体精读在我国数字法治领域具有较高代表性和影响力的文献,并在每周的学术沙龙上,由中心各位老师从自己的专业视角出发讨论,以此夯实中心成员的学术功底,凝炼并统一中心成员在一些关键理论问题上的认识,为中心接下来以团队的方式申请重大研究项目,积累共识性的学术认同。中心成员决定下周讨论的文献,是吴汉东教授发表于《法律科学》2017的第5期的《人工智能时代的制度安排与法律规制》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