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 首页» 科研学科  >>

付慧姝副教授在《法学论坛》2017年第1期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17-04-12


 

《法学论坛》2017年第1期发表了我院付慧姝副教授论文《我国环境保护税立法应关注的几个问题——以社会可接受性为视角》 。付慧姝是我院经济法教研室法学博士、副教授,南昌大学法学院法律系副主任。

在论文中,付教授指出:环境保护税的理想化功能主要表现为为环保事业筹资、刺激生产者和消费者调整生产与消费行为,有效实现资源的代内公平和代际公平配置。公众对环境保护税的接受程度会影响到纳税人的税收遵从度,进而影响环境保护税功能的实现。要发挥环境保护税的理想化功能,应在立法中体现税收公平,提高征管效率,实现税收中性和保障公众参与,以提升环境保护税的社会可接受性。此篇论文是2015年国家社科规划项目“环境税功能异化与中国环境保护税立法研究”(15BFX130)的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