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 首页» 科研学科  >>

杨峰教授在《法学》2017年第1期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17-04-12


 

《法学》2017年第1期发表了我院杨峰教授论文《论明清徽商诚信规则体系及现代借鉴》。杨峰是南昌大学法学院院长,民商法教研室法学博士、教授。

在论文中,杨院长指出:明清徽商是中国传统社会商人诚信的典范。徽商诚信规则背后的行业、道德、法律等约束力体系表现出相当的有效性,能够在一定范围内规范徽商的行为,并在一定程度上预防商事失信行为的发生。我国当前商人诚信规则约束力体系因传统的崩溃或现代性的不适应,有效性被进一步削弱了。尽管在现代社会中,社会关系调整工具与传统社会迥异,同时诚信约束力的表现形式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由于商人的趋利性和社会性角色的不变,以及社会发展的连续性等原因,徽商诚信规则的约束力体系仍对现代社会具有借鉴意义。为此,我们应借鉴传统经验,完善行业、道德、法律等约束力,构建现代商事诚信规则的约束力体系。此篇论文是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商法一般条款与不确定概念的具体化研究》(11AFX004)与司法部法治建设与法学理论部级项目《商事严格法律责任问题研究》(09sfb3032)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