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 首页» 讲座会议  >>

南昌市西湖区人民法院副院长龚文兵莅临法学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9-12-05

12月5日下午,南昌市西湖区人民法院副院长龚文兵莅临我校,在法学楼A233报告厅为法学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刑事案件分析的逻辑思维》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法学院副院长胡祥福教授主持。法学院师生慕名而来,现场气氛热烈。

讲座伊始,龚文兵法官引用前哈佛大学校长德鲁福斯特的话“教育的目的不是学会一堆知识,而是学会一种思维”。接着,他举出了几个司法实务中的经典案例与同学们进行案例分析,在座同学踊跃发言,碰撞出思维的火花。龚文兵法官指出,同学们不仅要注重基础理论的学习,还要精研指导性案例,从中领悟出隐含的法理,将来工作中“司法解释”、“理解与适用”同等重要,注重经验法则的运用。随后,龚文兵法官希望同学们形成较强的刑事案件分析能力,必须心怀正义,具备较强的事实判断能力,具备较强的法律适用能力,具备权衡意识。

在近两个半小时的讲座中,龚文兵法官深入浅出,旁征博引,意犹未尽。最后,胡祥福院长进行总结,思维训练不是一蹴而就,而是来源于经验,并且强调了举一反三的重要性。在同学们热烈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落幕!

撰稿:张婉仪
摄影:鲁艺婷
责任编辑:谢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