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四十一载弦歌不辍 德法育人再谱新篇 --南昌大学百年校庆暨法学院四十一周年院庆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21-05-06

前湖之畔群贤至,来龙山下谋新局。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与南昌大学百年校庆的“双百”之际,51-2日,南昌大学法学院迎来了四十一周年院庆,全国各地众嘉宾、校友齐聚前湖,共襄盛举。

1.jpg

51 -2日,法学院受邀嘉宾、校友陆续报到,在志愿者的引导下集中参观了南昌大学办学百年校史展、南昌大学发展成果展、南昌大学创新创业成果展。在法学院思政工作示范点、法学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普法基地及法学院校友之家、院史馆,受邀嘉宾、校友在法学院党政班子领导、老师的陪同下进行参观。各嘉宾、校友均纷纷表示,法学院近年来变化很大,成绩斐然,大家为母校感到高兴自豪,表示以母校为荣并祝愿法学院的明天更加灿烂辉煌。

1.jpg

52日下午1430,南昌大学法学院四十一周年院庆大会暨“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培养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法治人才”论坛于法学院模拟法庭正式开幕。法学院特邀嘉宾、历届校友代表、兄弟院校代表、学院全体教职工、学生代表共计320余人参会。本次论坛由法学院党委书记周曼主持。

1.jpg

大会在雄伟激昂的国歌中拉开帷幕。大会收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辽宁大学法学院、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江西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华东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景德镇陶瓷大学法学系、广东华商(南昌)律师事务所、江西华邦律师事务所、江西豫章律师事务所、江西求正沃德律师事务所等单位贺信贺词,祝贺南昌大学法学院四十一周年院庆。

南昌大学党委书记喻晓社教授,清华大学资深教授、原清华大学副校长、原江西大学法律学系教师谢维和教授,原江西省教育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原南昌大学法律学系党总支书记程样国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法学院85级校友龙卫球教授,法学院院长杨峰教授,兄弟院校代表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杨德敏教授到会并致辞。

1.jpg

南昌大学党委书记喻晓社致辞,喻书记代表南昌大学向莅临大会的领导、嘉宾、校友表示衷心感谢与诚挚祝福。希望各位领导、嘉宾、校友继续关注和支持南昌大学和法学院建设与发展,着力弥补南昌大学在文科学科建设上的短板与不足,奋力迈出开创具有江西底色、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的坚定步伐。

1.jpg

谢维和教授致辞,他表示南昌大学法学院在江西省乃至华东地区具有极其重要的办学影响。他指出法学教育及法学学科建设是南昌大学一流大学建设的学科基础与必然要求。最后,他对共同绘就学院发展蓝图的历届领导、老师、校友表示衷心感谢。

1.jpg

程样国教授致辞,他指出南昌大学法学院四十一年发展成绩显著可见、硕果累累,并祝愿法学院在新时期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1.jpg

龙卫球教授致辞,言语中深刻表达了作为校友的骄傲与自豪。他指出,法治精神是法学院的重要特色,也是法学院的基础和灵魂,希望南昌大学法学院继续坚守法治精神、弘扬创新精神,兴盛赣鄱法治人才。

1.jpg

法学院院长杨峰教授致欢迎辞,他介绍了南昌大学法学院的悠久办学历史、学科发展现状、人才培养成就等方面情况,对各位嘉宾、校友的到来表示了感谢,并预祝本次大会取得丰硕成果。

1.jpg

杨德敏教授致辞,他代表省内兄弟院校向学院四十一周年院庆致贺。他表示,南昌大学法学院近年来学科建设成效显著、人才培养出新出彩、服务地方扎实有力,为省内高校法学院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与鲜活样板。他指出,聚焦培养新时代法治人才的历史使命,各兄弟院校法学院应坚持协作并进、互通有无,共同推进中部地区法学教育和法治建设繁荣发展。

开幕式结束后,全体与会嘉宾、校友、师生移步法学楼北门合影留念。

大会期间,清华大学谢维和教授对法学院的融法志愿服务党支部的志愿者的工作进行了指导并给予充分肯定。

1.jpg

随后,“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培养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法治人才”论坛正式开始,本次论坛共分三场。

1.jpg

1.jpg

1.jpg

1.jpg

1.jpg

1.jpg

1.jpg

1.jpg

论坛第一场“供给侧视野下法治人才培养模式的实践探索”研讨由法学院副院长熊永明教授主持。研讨伊始,原江西大学法律学系主任胡济群教授率先发言与谈,胡老先生回忆了法学院筚路蓝缕的办学发展历程,并对法学院建设发展做出贡献的教授们深表感谢。随后,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原南昌大学法学院院长刘新熙和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教授、原南昌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匡爱民讲述了自己任职期间的南昌大学法学院学科建设的几经起伏与南大工作生活的点滴故事,言语之间都盈满对法学院的深情与热爱。厦门大学法学院教授徐国栋以“两个感谢、一个希望”为题,表达对法学院对其培养的深厚感谢,同时也祝福南昌大学法学院在今后能够培育更多优秀法治人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法学院85级校友龙卫球教授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对于如何办好一个法学院的感触与体会,并深情地对当初辛勤培育的老先生们致以感谢与敬意。紧接着,作为兄弟院校的江西师范大学政法学院执行院长沈桥林教授、华东交通大学法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肖海教授先后围绕主题进行与谈,对如何探索法治人才培养模式发表了自己的所思所想。

1.jpg

1.jpg

1.jpg

1.jpg

1.jpg

1.jpg

1.jpg

1.jpg

第二场专题研讨“需求侧视野下法治人才培养模式的实践探索” 由法学院教授涂书田主持,涂教授对南昌大学法学院过去41年辉煌的办学经验进行高度浓缩的总结,他指出赓续法律系精神、扎实专业基础、练就实践才能是需求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罗志坚、九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王永宏回忆他们南大成长成才的故事,对母院、恩师们予以感谢,与此同时也对南昌大学的学子能够从事司法实践工作表达了热烈欢迎与期待。江西华邦律师事务所主任方世杨则总结自己毕业多年的工作经验,真切地指出在法学培养中精神传承、法哲学理论学习的重要性。江西省泰和县县长杨艳晖作为基层成长起来的干部,对法学培养中注重法律素养和德育建设表达了自己的期许。国美电器集团执行董事邹晓春从企业家的角度指出法学作为应用型学科,需要培养能够解决问题的复合型人才。江西省纪委、监委驻江西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组长,江西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刘玉椿提出在新形势下法学院可以尽早开设纪检监察专业以及对法学人才采取层次培养的希冀。随后,豫章事务所主任徐建章律师也表达了对法律人才精神培养、情怀建设的建议。

1.jpg

1.jpg

1.jpg

1.jpg

1.jpg

1.jpg

1.jpg

1.jpg

专题研讨三“法治人才培养的传承与培养”由法学院教授胡福主持,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教授黄瑞、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胡雪梅、景德镇陶瓷大学法学系主任黎平围绕该专题先后对法治人才培养谈心得、话感悟、广建言。江西理工大学环境资源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世进、东华理工大学法学系副主任邵睿则纷纷认为法治人才培养需要发展特色专业,办学具备自己的特色方能更好面向对传承与培养人才。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人民法院院长王强从基层司法实践与法学教育结合的角度出发,提出法学人才培养要紧跟时代潮流,聚焦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行政效果的有机统一。上海韦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裁纪旭从自身感触出发,体悟学法懂法是人生长河中行稳致远的重要因素。

1.jpg

法学院党委书记周曼致谢,她再次向莅临会场的各位嘉宾校友、为学院发展捐资捐物慷慨解囊的校友、发来贺信贺词的单位致以衷心感谢!她指出,南昌大学法学院一直以来紧盯“立德树人、德法兼修”思政目标,以“融创”思维为理念,推进党建+“普法基地、法学社、法律诊所、志愿团队四位一体特色普法体系建设,创新党建+“法行天下、香樟微普法、法学沙龙、辩坛争锋四大法治文化建设,打造了一批主题鲜明的党建思政工作特色品牌,学院以法育人硕果累累,获批南昌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示范点(全校唯一)和基层党建三化建设示范点、获批南昌大学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授牌。学院党委被评为学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重点培育党委,融法志愿服务党支部被评为学校样板支部重点培育支部。同时,学院开创的“12·4”国家宪法文艺晚会已连续举办十三年,在校内外具有强大的影响力,形成了独具学院特色的校园品牌活动,202146日,江西省省委副书记叶建春在法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示范点实地调研,对学院探索“融创思维”之策勇闯以法育人之路,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的办学思路和积极成效给予肯定。今后,学院将以四十一周年院庆为契机,找准学院在服务和融入学校“十四五”规划的定位和路径,总结办学经验、深耕特色品牌,在法治人才培养上实现新突破。她表示,校友是学校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母校永远的骄傲,学校的每一个进步都凝聚着校友的热情支持和无私奉献,法学院永远是各位校友的家园与港湾,希望各位嘉宾、校友继续关注、关心、支持学院发展,续写法学院新的荣耀与辉煌。

南昌大学法学院(原江西大学法律学系)始建于1980年,并于1982年招收首届法律专业本科生。学院现设有法学和知识产权两个本科专业,其中,法学专业为江西省首批品牌专业,刑法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刑事诉讼法为江西省精品课程。

据悉,近年来南昌大学法学院秉持“厚德崇法、求真务实”的院训,坚持“立足江西、发挥优势、错位发展、形成特色”的发展思路,努力将南昌大学法学院打造成为集“法律人才培养基地、法学创新研究高地、地方法治发展智库”于一体的中国中部法学重镇。本次四十一周年院庆活动与“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培养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法治人才”论坛的成功举行,为该院人才培养、内涵发展积蓄了丰厚经验与智慧,加快绘就了新时期南昌大学法学院美丽画卷!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