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之办实事】南昌大学法学院成功举办3•15维护消费者权益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1-03-17

1.jpg

为了进一步提高大学生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增强在校大学生消费者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在3·15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南昌大学法学院于313日在模拟法庭举办了“3·15”维护消费者权益主题活动。本次活动由南昌大学法学院和南昌市公安局红谷滩分局联合主办。

针对维护3·15消费者权益,本次活动首先邀请南昌大学法学院蓝寿荣教授为大家带来《“直播带货”——新问题层出不穷》。

蓝教授对“货拉拉”事件等热点时事进行分析,指出“直播带货不是法外之地”,在鼓励支持直播带货的前提下,也要注意在发展中目前存在着“虚假宣传”、“数据茧房”、“个人信息泄露”和“公益诉讼难实现”等问题。蓝教授从直播带货相关的法律法规出发,论述虚假宣传中网络主播的责任划分。以多个真实案例表明切实保障个人的隐私安全问题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现场互动环节,蓝教授对于同学们现场提出的“直播带货产品出现质量问题谁应负责”和“APP权限开启或导致隐私泄露等问题进行解答,消费者可向手机商家、生产者和平台主张维护自己的消费权益。

1.jpg

为提高大学生安全意识,活动邀请南昌大学2011级校友,南昌市公安局红谷滩分局熊子文警官向大家介绍了“高校常见犯罪的分析与预防”,解读常见的高校电诈案件类型,旨在提高同学们对电诈风险的防范意识;分析高校暴力案件的发案原因,提醒当今大学生在提高自我修养的同时,常怀对法律的敬畏之心。现场互动环节中,熊警官耐心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现场氛围有序而活跃。

此次活动不仅加深了同学们对大数据时代下消费者权益保护的认知,并提高了维权意识,增强了安全意识,倡导在校大学生“守护安全,畅通消费”,为营造和谐校园贡献力量。


撰稿:祝瑞琦、王松亮

摄影:王松亮

责任编辑:周泓岑